【工作】秘書職能教育訓練

SANY0258


時間:2007 Nov 14 Wed
地點:台北總公司 406會議室

Agenda
Opening 林副總裁 隆潤 & 古總裁 豐永
9:30 ~ 12:00 講師:吳特助 韻華
1.新時代秘書不能少的DNA--談秘書必備的關鍵才能
2. 讓您事半功倍的順暢配方--流程審視與改造

13:30 ~ 17:30 講師:採購 沈經理 秋蓮 問題分析與解決

早上和台中其他部門秘書們一起搭上7:30高鐵自由席;也是我第一次搭自由席,按自動售票機不用選擇搭乘的日期和時間,買票花的時間的確是快多了。

約九點左右就抵達台北總公司,接著就是一整天的魔鬼訓練。這次訓練是由人資所安排,事先e-mail中已告知上課遲到與在課程中手機響都要罰100塊錢,大家也都能夠滿遵守規定,沒有人被罰錢。

課程開始前的Opening邀請到林副總裁和我們這群秘書們經驗分享,我們也才知道,原來林副在剛退伍的第一份工作-核電時期,是從一位工程技術人員轉職到擔任幕僚主任秘書一職;了解完林副的career,接著林副歸納出秘書工作上五點分析與期勉,以下是簡略說明:
1. 模擬主管解決問題的方式
2. 隨時補不足
負面思考:打雜
正面思考:知道全貌後,才能夠知道不足的地方
3.自我價值:有我在 Always already、你辦事 我放心、價值的存在
4. 心中要有目標:若對下階段目標不明確時,建議與主管聊聊
中國人最好的學習方式à師徒式學習模式
5. 期勉每位秘書在工作上,除了要能夠獨當一面擔任主管左右手外,還要學習自我價值的提升

我的心得:在這職位上五年的時間,經歷過三個事業群、換了四個老闆,要能夠在細縫中求生存的確要有自己做事情的一套方法,也有人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應該是屬於這一類型的入門方式。不過對於後輩的學習,我可是不遺餘力,每次都是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心態來指導。
若是對秘書工作有興趣,除了專業工作上的技能外,還可以補充一些特質,可以先行評估與參考:

具備個性上的特質有.
1.良好的人際關係:少一個敵人對工作流程多少還是會有助益,尤其當遇上突發又是急件的時候
2.敏銳的觀察力:眼看四方、耳聽八方是必備條件,事前設想周到的準備可以避免重工、更有效率
3.細心貼心: 不清楚的事就是要再三確認,模擬兩可是大忌;
4.清楚的口語表達能力:說話不用加上太多語助詞,口條清晰溫和,用詞恰當
5.畫重點: 在接收到一連串的問題時,可以在短時間裡精簡並找出重點所在

以上是濃縮再濃縮條列出來,也是我花了五年的時間所學會到的寶貴經驗;如果要問我,秘書的價值在哪裡?就算是當個漂亮的花瓶,也要能夠讓人賞心悅目。

下午的『問題分析與解決』課程就更加精采,公司上上下下每個人都要上過課且上完課還要線上測驗。課程大綱總共分成八個章節,教材包括了上課講義、講師使用的投影片和精心製作的情境Flash;結束後,透過分組討論,實作問題分析手法其中的一項-魚骨圖,是用來發現問題『根本原因』的方法,所以又稱作『因果圖』。

每一小組有六~七位成員,看完範例的Flash後,各小組各自帶開後,開始展開激烈的討論。我們這一組除了北、中各兩位秘書外,再加上三位來自其他部門的美眉秘書;小組發言的順序我們總是壓軸,就要選個和大家不一樣的答案才會顯得特別。

SANY0266


搭上高鐵七點半的車次,和早上一樣的自由席和台中同部門另一位秘書美眉一起回台中;早上本來還想下課後去BR4晃晃,下了課反而只想趕快回家抱抱兒子,還有等Eric的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