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願父親一路好走



九月八日的中午用餐時間,推著亮亮的三輪車,母子兩走到小公園,聽到大城小吃收音機傳來這一首歌時,失去至親的難過和心痛隨著眼淚宣洩而出。我知道,這是父親最喜歡聽的一首歌。

過了將近半個月的時間,一家人陪著父親圓滿走完最後一程,這時間,最難過的是失去另一半的母親,晚上凌晨時還陪在母親身邊一起看著電視,一早起來面對的卻是早已失去體溫的身軀,很多親友都安慰母親說,這是有福報的人才能夠不得痛苦離開人世。是啊!!父親是個好人,這是不容置疑,只是,留給家人的時間,稍微短了。

大弟哭跪在父親身旁,對父親說『您這一生的重擔終於可以卸下,放心到爺爺奶奶身邊去吧』風不停、父不待,希望下一世可以再續父子緣。

小弟在頭七當天到學校復學,完成學業是父親對他的期盼。

在整理父親的遺物發現了一本日記,其中有篇寫著『我帶來一身 風 和 雨,而今,願它平息那大海浪花之間』,上面壓的日期是民國六十五年一月十七日,引用這比我年紀大的句子,在出殯那天送父親一程。父親其實是屬於感性的。從日記裡約略得知在退伍後準備參加大學聯考的父親,為了當時心愛的人來到了台北,在感情、學業皆不得意下遇到了母親,接著就是面對我的出生、事業的開始忙碌直到小孩長大、獨立、女兒有了歸宿、抱了外孫。

如果說,我們家三個小孩個性裡有百分之八十的固執、善良、勇敢、堅強和負責,不用說,一定百分之ㄧ百是傳承自父親;爸,雖然這個世界再也不能感受到您的溫度,但您生命的延續在我們家三個孩子身上顯見。九月八日早上七點三十分,我們的父親再也不會醒過來了。

最後一夜 年份:1984年11月 

詞:慎芝 曲/編:陳志遠 演唱:蔡琴

踩不完惱人舞步 喝不盡醉人醇酒

良夜有誰為我留 耳邊語輕柔

走不完紅男綠女 看不盡人海沉浮  

往事有誰為我訴 空對華燈愁  

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  像飛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  哭倒在露濕台階  

紅燈將滅酒也醒  此刻該向它告別  

曲終人散回頭一瞥  嗯......最後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