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養紀錄-960907

今天亮亮的生活,發生了兩件小插曲,因為和爸爸意見不同,媽媽的有感而發。

早上上班途中,車上一如往常般行進中,突然播放的CD Player一陣跳針『慘』是亮亮把兩枚五元硬幣塞進吃CD那一小縫中,把硬幣取出後,發現CD也不能正常讀取了;亮亮仍是努力不懈的嘗試想把硬幣再塞進去的小手,被Eric的大手阻止後,爸爸的機會教育是『不能在車上亂塞東西』,媽媽卻認為是『小孩應該坐在安全座椅上』才對。這是第一件。

接著場景回到了家中,媽媽洗完澡正準備拿亮亮晚上回家,在樓下尿濕的那件褲子和幾件衣服洗好後一起拿去晾,還沒出去亮亮就被送進浴室,自己還會走進淋浴間打開水龍頭。媽媽想"洗完澡,晚上睡起覺來應該會比較舒服。"沒想到,這一洗讓亮亮洗出精神來,已經超過平常應該要上床的時間,還可以玩的很自High;拿著杯杯的亮亮,先把水倒在小板凳上,一會兒又倒在自己身上,媽媽因為已經洗好,於是就站在一旁"觀看",不像平常和爸爸一起洗澡的時候,父子倆會一起待在淋浴間裡。

其實,知道小孩睡覺前應該要安排靜態方面的活動,幫助入眠。一念之差,讓亮亮High了起來不願離開浴室,甚至到最後,把杯子裡的水往淋浴間外倒,爸爸走進浴室一看,不得了了,不甚愉快的口吻說『為什麼不把門關起來?』、『為什麼不制止他,這樣會養成壞習慣!』、『我和他一起洗都會把門關起來,就是不讓他把水往外倒』...媽媽淡淡的說『待會我再擦就好了』心裡想的其實是『平常跟你說洗完手不要亂甩,你還不都說這是水又不是什麼』,只差沒再請隻烏鴉出場ㄚㄚ叫個兩聲串場一下。走到房間裡,好不容易把亮亮的尿布、衣服穿好,爸爸走了進來沒說話,媽媽這時候已經不是很高興的走到門邊把燈關掉,對站在房間不發一語的爸爸說『這麼晚本來就不應該讓他洗澡』聽到這句話的爸爸很不以為意的嗤之以鼻轉頭離開。第二件比較長一點。

等到亮亮睡著,走出房門看見浴室前面多了一隻電風扇,淋浴間外的地上還是溼答答的一片,認命的媽媽拿抹布擦了兩遍,還用主婦的思考邏輯想到"這樣一來電風扇吹乾的時間會短一點"這時候,爸爸在電腦房裡玩NBA GAME。

走到洗衣間,邊晾著衣服,腦海裡邊想到一封讓我印象深刻的e-mail文章,故事情節大意是:一個小女孩不小心把爸爸新買的卡車板金刮花了,爸爸很生氣把小女孩的雙手綁起來,忘了是為什麼爸爸會忘記這件事,結果小女孩的雙手因為被綁的時間太久壞死導致要截肢。不久後,爸爸的卡車進場重新烤漆,變得和新的一樣,小女孩看見之後,跟爸爸說:「爸爸,你的車變得和新車一樣漂亮」「那我的手你什麼時候要還給我呢?」故事的結局是,爸爸聽到後羞愧的舉槍自盡;這不是童話故事,所以,當然沒有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Happy Endding,而且還有點殘忍,殘忍的讓人印象深刻。

為什麼會聯想到這篇文章呢?或許是潛意識裡想告訴自己,生氣當下的一些行為,並不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小時後的媽媽,最怕外公用"說的"方式教導我和兩個舅舅做人處事的道理,因為外公不會說故事,對小孩子的媽媽一點吸引力也沒有,而且還只能用聽不能亂回嘴,要不就是自己皮癢討打。

現在自己當媽媽之後,在面對倆個人之間有不同論點的情況下,剛開始會很沮喪,無力感很重,總覺得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很容易為了不傷和氣的妥協,就是所謂沒有原則。今天以上兩種情況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媽媽也做了最壞的打算,每天都有事情好讓我上來碎碎唸發洩情緒。

親愛的、孩子的爹...我們的出發點絕對都是為了孩子以後好,所以,當我們意見相左,或是當我們身邊有不同意見聲音的時候,我想讓你知道,我需要的是你的一個微笑或是擁抱支持;若要用"那就看你有多厲害"的態度來對待你的另一半前,這就可以省下來不必浪費力氣。我相信,以身作則的大原則之下,生活裡的爭執可以少一點,甜蜜可以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