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大家來看書

最近一個月我和Eric卯起來買書,博客來、法雅克、誠品都有我們的戰績!
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可能是天氣熱放假在家比較有事情做吧,我想。

當我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除了課本外的課外讀物都很有興趣,故事的情節會不自覺深深吸引我、引導我一頁接著一頁看下去。家裡資源有限,那就上書局去看吧,書局除了有好多書之外還有琳瑯滿目的文具用品,所以每次到書局除了看書外還會買隻0.5的原子筆,小時後的夢想就是長大開一間書局,這樣就有用不完的文具用品。那是個還沒有網路書局和誠品的年代。

小學低年級,學校裡偶爾也會有書商來辦書展,印象中這是我第一次回家跟爸媽說要買的書,書名類似”十萬個為什麼”之類;裡面有個問題我記得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書上答案寫些什麼早就忘的一乾二淨了。小學高年級,透過鄰居姐姐的介紹,在書的世界裡認識了琦君女士,也開始愛上著作裡每篇的溫馨的小品;最有印象的就是國中課文裡也有收錄的『桂花雨』,想像文中情節的影像,彷彿我也置身其中,聞到那陣陣撲鼻的桂花香。琦君女士對童年裡和母親的互動,在她生動描寫的文筆裡,也感受到他和母親間那種密不可分的愛;有別在這之前看到的童話、推理故事,貼近現實生活的故事,似乎有讓當時的我懂事了些。

我還愛看漫畫,尤其是小學五年級未搬家前,我們家隔壁就是一間漫畫出租店,我近視的視差會這麼大,就是躺在床上偷偷看小叮噹的結果。鳥山明的怪博士與機器娃娃和剛開始的七龍珠(小時後的悟空比較可愛耶)也曾經陪伴過我長大。

直到現在,有機會和兒子再一起經歷成長這件事,不管現在的他以後長大自己會看書的時候會不會喜歡,現在媽媽會買回家的書,挑選原則很簡單,就是媽媽自己喜歡,哈!!所以一只要有看到推薦好文或是偶爾會到公司推銷整套優惠童書的出版社出現,二話不說,喜歡就是帶回家這麼的簡單。

在家裡,當然也要以身作則,若是父母倆若是都有閱讀的習慣,自然而然營造的氛圍多少也會影響到孩子,若是可以從小就沒有壓力的培養孩子閱讀的好習慣,花點心思布置一小塊閱讀天地,抱著孩子盤腿席地而坐,今晚回家就馬上為家裡的寶貝說個小故事吧。